English

我国七分之一报纸已上网

网民最喜爱的网络信息是新闻
2000-04-21 来源:光明日报 刘路沙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20日电记者从今天召开的“迎接21世纪中国互联网大会”上了解到,我国约有1/7的报纸已经上网,60%—70%的中国网民表示,他们最喜爱的网络内容是新闻。目前,网上的新闻传播活动还有待规范。

我国互联网络发展迅速,网民的数量差不多6个月翻一番,1999年,我国网民人数已达890万,跻身世界八强,网站数达到15000个。网络的发展使新闻媒体正酝酿着一场重大的改革。传统媒体纷纷把上网作为争夺受众、扩大影响的手段。据统计,截至1999年6月15日,网上中国报纸的数量为273种,占1998年全国报纸种数2053种的13.2%,也就是说国内传统报纸近1/7已经驶上互联网。而在数量比新闻网站多得多的商业网站中,许多网站都把提供新闻内容作为争取“注意力”的有效方式。

与会代表指出,在我国网络新闻传播事业蓬勃兴起的同时,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,网上新闻传播活动还不规范,如内容虚假不实;侵犯知识产权,无视信息原创的正当权益;还有一些不良甚至有害的信息在程度不同的误导网络访问者等。正像没有规范的高速公路险象丛生一样,没有规范的信息高速公路也绝不会造福人类。对网络信息传播活动也需要规范,才能促进它的健康发展。

在会上代表们还就如何吸引风险投资,推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;如何避免网络泡沫,使互联网企业真正创造价值等进行了研讨。

这次大会是由中国国际互联网络新闻中心、人民日报网络版、新华网、光明日报网站、新浪网、中国信息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的,来自网络媒体、媒体网站、网络信息服务商和新闻界、IT界的800多位代表参加了大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